当前位置:
首页 > 工程师 > 厉害了,微软部署水下数据中心

厉害了,微软部署水下数据中心

数据中心里面的服务器发热量是很大的,因此如何有效地降低数据中心的温度是工程师首要考虑的事情。

而用在数据中心降温的成本是很高的,微软的工程师就想出了将数据中心搬到海里的办法。

前段时间,微软公司就成功地苏格兰奥克群岛的海岸附近,安装了一个水下数据中心的原型。

实际上,数据中心里的耗电量很大一部分是用来散热的,而用于服务器计算的能耗只占约15%,所以很多大型科技公司都想尽办法降低数据中心的散热降温成本。

将数据中心搬到海里是目前成本较低又有效的方法,微软水下数据中心Project Natick 的方向是用冰冷的海水来为服务器散热,而同时又能利用海浪来发电,为数据中心提供电量。

很多大城市都是靠近沿海的,水下数据中心还能降低数据传输的延迟,可以说是一石三鸟。

微软这个水下数据中心约长12米,体积与一个集装箱差不多,里面可以存放12排电脑,共计864台服务器,存放于水平面下35.6米的海水深处。

由欧洲海洋能源中心的水下电缆提供电力,全负荷运行状态下的耗电量仅为25万瓦。

据微软工程师表示,这个数据中心可以长时间不用维护,用来保存数据和信息处理,只需要每隔5年升级一下服务器硬件就可以,使用寿命长达20年以上。

不过目前还在试用阶段,不会广泛用于关键云计算方面的服务。

有人可能会担心会不会影响到海洋生物,微软表示在试用阶段,附件的生物很快就适用了这个陌生“巨兽”的存在,所以对海洋影响小到可以忽略不计。

厉害了,微软部署水下数据中心:等您坐沙发呢!

发表评论

表情
还能输入210个字